gtygty3008

五千公里路云和月

陶醉

大维:

要怎么样来描述新疆


雪山,沙漠,草原,戈壁?


亦或是


壮阔,苍凉,神秘,清澈?


无论堆砌多少的关键字


都难以准确的表达出


在那片土地上行走时的心境


你唯有背上行囊


一路向西走上五千公里


才能切切实实的


感受到这个神奇的地方


会带给你怎样的视觉和心灵上的冲击


两周的时间


在帕米尔高原的星空下扎营


到巴音布鲁克看日落


喀什老城内找寻追风筝的人


带着流浪的心奔驰在流动的沙漠公路上…







穿越南疆线路图:







穿越线路:乌鲁木齐-独库公路-那拉提-巴音布鲁克-库车-阿克苏-喀什-卡拉库里湖-塔什库尔干县-和田-民丰-轮台-库尔勒-天山公路-乌鲁木齐


拍摄重点:帕米尔高原、那拉提草原、巴音布鲁克、喀什老城人文、不屈胡杨林、大漠风情、荒野星空


耗时:12天


总里程:5000公里


D1  乌鲁木齐-那拉提,翻越独库公路



  • 从乌市西南出城。先走G216国道,然后转S101省道向西(硫磺沟方向),约10千米后可到亚洲地理中心昌吉。S101省道转独库公路(G217国道)翻越北天山。










  • S101省道与连霍高速公路基本平行,东起乌鲁木齐西南的西山农场岔口,西至巴音沟,与国道217线的相连,全程约309km。沙石路面多,但风景好,号称“天上地理风光走廊”。一路可见七彩山峡谷、草原牧场、石门水库、岩画、百里丹霞地貌等景观。







  • 独库公路,是国道217线的一段,总里程561公里。北起油城独山子,南至库车县城。沿途穿过那拉提,巴音布鲁克大草原;大小龙池,高山湖泊;神秘险峻的天山大峡谷和火红干燥的克孜利亚山地景观。同时,它也是一条非常险峻的公路,有三分之一是悬崖绝壁,五分之一是高山永冻层,跨越天山近十条主要河流,翻越了终年积雪的四个冰达坂。它的贯通,使得南北疆路程由原来的一千多公里缩短了近一半。为了修建它,在十年的时间内,168名解放军战士献出了宝贵生命,所以这条公路也称为生命之路。







D2  那拉提 — 巴音布鲁克



  • 那拉提草原位于新源县东部,那拉提意为“最先见到太阳的地方”。自古以来就是著名的牧场,这里交错的河道、平展的河谷、高峻的山峰、茂密的森林交相辉映。这里居住着能歌善舞哈萨克族,至今仍保留着浓郁古朴的民俗风情和丰富的草原文化。









  • 巴音布鲁克是泉源丰富的意思海拔2500米。是仅次于蒙古额尔多斯大草原的第二大草原,面积为2万多平方公里。溪流、松林、天鹅湖镶嵌其间。在素有九曲十八弯的开都河上看日落,运气如果够好可以看到九个太阳。








D3 巴音布鲁克—库车 



  • 库车县位于新疆中西部,阿克苏地区东部,天山中段南麓,塔里木盆地北缘。中原文化、西域文化以及外来文化在这里不断融合发展,留下了丰富的文物古迹。库车周围有至少七个千佛洞和四座古城遗址,而且这里地处天山南麓,有着美丽的自然风光,再加上古龟兹国的传统习俗依然保留得较为完整,所以库车是古丝绸之路中一个引人注目的旅游地。


  • 到库车可以游玩的点主要有克孜尔亚山、大小龙池、库木吐拉千佛洞、克孜尔千佛洞、克孜尔尕哈烽燧以及龟兹古城等。








D4  库车—阿克苏


 



  • 魔鬼城在新疆很多,最大的就是拜城魔鬼城。位于克孜尔乡和黑英山乡境内,拜城县城东北70KM,库车县城西北60KM。正因为地理位置偏僻,交通不便,所以知道的人不多,游客就更为稀疏了。远眺魔鬼城,就像中世纪欧洲的一座大城堡。大大小小的堡楼林立,高高低低参差错落。风蚀岩层的断面,色彩丰富,层次分明,有赭红色、灰绿色、黄白色的砂岩和泥岩等,相间错杂,形成明显的层理构造。岩壁上还呈露着大量白色、透明的石英晶体,在阳光的照耀下,闪闪发光,给整个“魔鬼城”带来异样的、诡秘的光彩。









D5 阿克苏—喀什


 



  • 阿克苏是古丝绸之路的重镇和重要通道之一。托木尔峰,塔克拉玛干沙漠和塔里木河,一峰一漠一河构筑了阿克苏奇特多姿的生态景观。


  • 托尔木峰是天山最高峰,海拔7436米,位于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境内西北部。最为壮观的景色当属长度最长的汗腾格里冰川,长达60KM,是时节八大山谷冰川之一。


  • 喀什大巴扎位于喀什市东门,是我国西北地区最大的国际贸易市场。这里的巴扎迄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,有“亚洲最大集市”之称。







D6  喀什 


 



  • 喀什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已2100多年,是古丝绸之路南北两道的交汇点,位于新疆西南部,它北倚天山,西枕帕米尔高原,南抵喀喇昆仑山脉,东临塔克拉玛干沙漠,周边与吉尔吉斯斯坦、塔吉克斯坦、阿富汗、巴基斯坦、印度等八国接壤或相邻,拥有“五口通八国,一路连欧亚”的独特地缘优势,是丝绸之路从中亚、南亚进入中国的第一大城市,也是通往西亚和欧洲的陆路通道。








  • 人常说,不到喀什就不算到新疆。我却道,不到古城就不算到喀什。小巷里的古老民居古朴典雅,散发出维吾尔传统民居文化的沁人芬芳。喀什老城区犹如置身新疆维吾尔族民俗风情的生动画卷。喀什老城区位于喀什市中心,面积为4.25平方公里,约有居民12.68万人。老城区街巷纵横交错,布局灵活多变,曲径通幽,是中国唯一的以伊斯兰文化为特色的迷宫式城市街区。







D7  喀什—卡拉库里湖—塔什库尔干县



  • 秋色能把你晃晕的314国道



 




 



  • 卡拉库里湖,地处帕米尔高原东部的慕士塔格冰山脚下,意为黑海,是一座高山冰蚀冰啧湖。水面印衬着巍峨神秘的慕士塔格峰,白雪皑皑,山水同色,景色十分迷人。当地人都说海拔3600米的卡拉库里湖是两大高峰梳妆的镜子。








  • 帕米尔是塔吉克语为“世界屋脊”的意思,高原海拔4000米~7700米,拥有许多高峰。该高原是地球上两条巨大山带 (阿尔卑斯-喜马拉雅山带和帕米尔-楚科奇山带)的山结,也是亚洲大陆南部和中部地区主要山脉的汇集处,它群山起伏,连绵逶迤,雪峰群立,耸入云天,号称亚洲大陆地区的屋脊。帕米尔高原的最高峰是位于喀喇昆仑山脉的乔戈里峰(K2峰)在中国和巴基斯坦的边境上,海拔8611米,为世界第二高峰。








  • 从喀拉库勒湖到塔什库尔干一路一直围绕着慕士塔格峰,他以各个角度呈现在你面前,最有意思的是住在慕士塔格峰下的塔吉克村寨。








D8    喀什库尔干—和田 





  • 出发前往和田,经疏勒,英吉沙,叶城,下午抵和田市。沿途一路浏览新藏公路的大好风光。










D9  和田—民丰 




一路浏览沙漠古国尼雅文明,体验一把荒野大镖客的一路狂飙,区间测速哦,下车抽支烟吧!







D10   民丰—沙漠公路—轮台


 



  • 早民丰出发,穿越沙漠公路,下午抵达肖塘,塔里木河大桥附近枯死胡杨林拍日落。









  • 塔里木沙漠公路是目前世界上在流动沙漠中修建的最长的公路。塔里木沙漠公路北起314国道轮台县东,经油田塔里木河、肖塘、塔中4油田和塔克拉玛干大沙漠,南至民丰县恰汗和315国道相连,南北贯穿塔里木盘地,全长522公里,其中穿越流动沙漠段长446公里。塔里木沙漠公路是目前世界上在流动沙漠中修建的最长的公路。公路于1993年3月动工兴建,1995年9月全部竣工。









D11   轮台 —库尔勒 





  • 轮台县地处天山南麓、塔里木盆地北缘,这里有世界上面积最大、分布最密、存活最好的"第三纪活化石"--40余万亩的天然胡杨林。胡杨林是塔里木河流域典型的荒漠森林草甸植被类型,从上游河谷到下游河床均有分布。虽然胡杨林结构相对简单,但具有很强的地带性生态烙印。无论是朝霞映染,还是身披夕阳,它在给人以神秘感的同时,也让人解读到生机与希望。








D12   库尔勒 – G216 -天山公路 - 乌鲁木齐


 



  • G216一路都是砂石路,很多路段路上是坑,前面的车开过,扬起弥天灰尘,路在山谷中蜿蜒伸展。间或草原、溪流、杨树,路在缓缓上升,然后是无穷无尽的发夹弯、U形弯,山披着大大小小石块组成的石衣、错落嶙峋,就悬在头顶上,随时都有跌落的危险,仿佛谁轻轻推一下某块石头,就能带动整座山的山块奔腾而下。“一川碎石大如斗,随风满地石乱走”。途径1号冰川。1号冰川形成于第三冰川纪,距今已有480万年的历史了。由于现代冰川类集中,冰川地貌和沉积物非常典型,古冰川遗迹保存完整清晰,所以1号冰川有“冰川活化石”之誉,成为我国观测研究现代冰川和古冰川遗迹的最佳地点。这里冰川冲积地貌非常明显,对于进行地质科学考察者,可以从这里探察乌鲁木齐河亿万年间发育的过程。







  • 1号冰川距城市近、交通方便,且古冰川遗迹保存完整清晰,有“冰川活化石”之誉,成为中国观测研究冰川的最佳地点之一。在1号冰川下面海拔3500米以上,可以看到成层的槽谷、岩坎、岩盆、冰斗及状似绵羊脊背的羊背石等冰蚀景观,在海拔2800米以上的谷地保存着各时期的冰川堆积物。整个冰川有各种形状的“呈舌状的冰川前缘”、“金字塔般的角峰”、“弧形的冰川终碛”。






【完】




图:大维    文:小V   航拍:E


拍摄时间:2016年秋


大维微信公众号:david-xiaowenwei



评论

热度(76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